今天早上4點半就起來了,

才睡三個小時吧。

可是現在精神是意外的好。

5點50分就回到佳冬了,

曾幾何時,

掃墓竟然比過年還要熱鬧了?!

我們那邊的習俗,

是在村子裡的大廟擲筊,

然後選一天整個村子一起掃墓,

每年都是星期天。

一路上我還是昏睡著,

途中一睡醒,

張開眼睛看到了竟然變藍的天和很亮的月,

好美。

一路看著日出,

今天的天空,

雲彩變化的好美。

天空好藍,令人心醉。



這是我回去掃墓的第十年了吧,

每年都會想,

我還有幾年能拜跟我同姓的祖先?

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

不管我多喜歡我自己的姓氏。

小孩子到那種地方,

唯一的用處就是燒金和提東西,

燒完弄好,

左手都是紅的,

我還被墓地旁的狗狗屍體嚇到~"~

看到好多沒看過的親戚,

是小孩子群,

往年的小孩子群,

都只有我和哥哥,

我開心的跑去跟爸爸說,

"竟然還有比我小的小孩耶!"

因為爸爸媽媽都是老么,

所以我在家族裡一直都是最小的,

結果爸爸跟我說,

"那個小得多了,是用輩分算的。"

所以那群小孩(最大的到國中吧)

都不是叫我"姊姊"而已@@

媽媽說認真算,

我已經是婆字輩了Orz

跑來跑去都是姓曾的,

感覺真奇妙XD



弄好我們就跑去吃板條,

佳冬板條才是王道阿!!!

然後,去慈恩寺,

看阿公阿嬤。

水果放著,香點完,

我習慣性的去尋著那對名字,

十年來都是如此,

那十年前就已經變成兩張小紙片的爺爺奶奶。

我先去找阿嬤的,

把手放在曾羅來妹這個名字的旁邊,

輕輕的跟阿嬤說,

"阿嬤,我是雅玲,我回來看你了。"

眼眶,就這麼紅了,

速度之快,連我都嚇到。

告訴她我過得很好,

告訴她我已經長大了,

告訴她我快要十八歲了呢,

她印象中的我,

我只是個六七歲的小ㄚ頭。

又去找阿公的,

一樣,

我把手放在曾景文這名字的旁邊,

輕輕的說,

"阿公,我是雅玲,我回來看你了。"

告訴他我已經高二了,

快要十八歲了,

還記得小時候,

他總是會抱著我,

跟我說,

"快要讀一年級了對不對?"

現在,已經高二了呢。

眼淚從找到阿嬤的名字開始掉,

一滴接一滴,

誰說時間會沖淡感情,

不會變的東西,

就是不會變。

十年了,

我還是心酸,

我還是難過,

我還是會哭。

因為我是唯一的孫女,

年紀又是最小的,

所以總是他們手心上的寶,

媽媽說,

阿公喜歡釣魚,

可每次在整理釣具的時候,

我都會跑過去,

"阿公,我們去散步好不好?"

他馬上放下釣具,

散落一桌也不管,

就牽著我去散步,

想像著阿公當時的表情,

眼眶又紅了。

十年,很多東西在我的心底,

還是不會變的。



把眼淚擦乾,

告訴自己要過得好,

然後走出塔,

去找爸媽。

可思念他們二老的心情,

一直留在那裡,

一直留在心底。



坐在自家的車上,

總有種安全感,

從小總是跟著爸媽在高速公路上跑,

車,我有莫名的安心。

看著窗外的風景,

蔚藍的天漸漸霧了,

我知道,

這表示靠近高雄了。

我又要回到這個霧霧的世界,

過著渾屯的日子,

那又怎樣,

不怕它的!

因為我要自己,

創造晴天。



--
有點淡淡的感傷,還留在佳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